阳光 规范 优质
首页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暨政治生态建设研判会

发布日期:2022-01-06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4日,学校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暨政治生态建设研判会。校领导班子成员、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主持。

李金昌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制机制等方面分析了2021年度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建设情况。

李金昌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省委巡视工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但结合省委巡视、校内巡察、“一清理、两专项”和教育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工作分析研判,也还存在着管党治党责任传导还不够有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还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监督体系有待完善、反对“四风”方面存在不足等问题。

李金昌要求,要继续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好,大力建设“清廉浙财”,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一要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再下功夫。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抓实教师政治理论集中学习,落实好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二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再下功夫。聚焦“政治三力”,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夯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追责问责,积极做好转化帮扶工作。三要在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上再下功夫。提前谋划,全面梳理,认真细致制定好巡视整改方案,同时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四要在基层党建标准化上再下功夫。着力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深化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完善任务清单、问题整改清单落实情况反馈机制,继续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五要在深化作风建设上再下功夫。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深化变革重塑,推进改革创新,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效能,全方位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树牢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继续抓好提案办理落实,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推进学院减负工作。六要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再下功夫。系统谋划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年轻化、专业化建设力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推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

校纪委书记孙旭东从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加强政治监督、突出专项监督治理、抓紧抓实日常监督和正风肃纪、积极推动问题整改、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进清廉教育、加强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对2021年度学校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情况作了报告,并结合省委巡视初步情况和上级对学校开展监督调研的反馈意见、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校内巡察、日常监督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

会上,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状况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经济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就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和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项研判分析。